大家都知道防疫要勤洗手、戴口罩、避免群聚並且時時消毒,但你是否忽略了透過打噴嚏、咳嗽甚至是講話等飛沫方式散布於空氣中的病毒與細菌了呢?在這個疫情嚴峻的時刻,空氣清淨也是日常環境中一個不容小覷的重要議題。
研究指出,病毒在人體外可維持數小時至數天的感染活性,當人們不小心接觸到帶有病毒的表面時,病毒即會附著在皮膚上,接著再藉由接觸人體的黏膜組織造成個體感染,因此,如何降低病毒活性與殺死病毒就變得非常重要。當我們使用肥皂洗手時,肥皂中所含的皂基可以有效地融化病毒外層的脂雙層包膜,讓病毒的結構崩解,進而失去活性,達到防疫的效果。此外,近期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則發現,單寧酸能夠抑制新型冠狀病毒(SARS-CoV-2)的主要蛋白酶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這種關鍵酵素的活性及病毒的複製,對新冠肺炎的預防具有高度潛力。

 

完整新聞:https://market.ltn.com.tw/article/10527